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105高考觀光行政上榜心得

一、 前言
今年有幸考上觀光行政,在PTT國考版獲得許多資訊,受益良多,在此想和正在觀光行政搏鬥或準備要入坑的大家分享我的準備方式及國考路上的心得。觀光行政相對其他類科是比較冷門,版上的心得與準備文都較少,因此在此分享自己的小小經驗,希望能給往後準備的人一點參考。

二、 歷年成績

         103地特(台北區):成續單未保留,排名:8
         104地特(花東區):成續單未保留,排名:10
         105高考:
                          國文&公文         :54(37/11/6)
                          英文(三合一)      :68
                          觀光學                :68(12/22/22/12)
                          旅運經營學        :56(18/12/15/14)
                          觀光行銷學        :72(14/22/22/14)
                          觀光行政與法規:79(23/20/20/16)
                          觀光資源與規劃:89(22/25/20/22)
                          觀光英文            :56(4/15/11/26)
         105普考:今年普考成績實在太糟,就不報分數了,排名:34

三、 背景

 大學唸的是學店旅館事業管理系,工作數年後又再去唸了個中字輩的資管所, 在飯店工作多年後,轉職外商,現在任職於某電信業,目前的薪水、福利其實都相當不錯,年薪接近百萬。

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看過本土企業及外商的黑暗,對於工作的不安全感與日俱增,深怕自己很快就會面臨中年的失業危機。同時,也想兼顧小孩的成長及未來穩定的生活,在多方考量之     下,選擇走上國考一途。從103年8月開始準備考試,這段期間,經歷懷孕、 生產、帶小孩,一度想過要全職準備,可是考量到現實的經濟因素且國考路茫茫,也不知道還要花多久時間才能上榜,於是就咬牙撐著選擇邊上班、邊帶小孩、邊準備唸書考試,整個準備的時間大概是二年。

四、 時間分配


因為我是兼職考生同時也是個媽媽,平日還要上班、下班要帶小孩,在時間分配上會較不自由。所以,我會利用早上五點半起床背法規約一個小時、中午休息時間加擠奶約一個半小時唸書、下班後大概從十點唸到一點,累了就睡,隔天還要上班,所以也不能讓自己精神耗盡。

平常上班通勤的時間來回大概要二個小時,所以會在通勤的時間「聽」法條 ,將法條用錄音的方式放在手機裡邊走邊聽或者是做阿摩題庫。週末的時侯,白天帶小孩去放風,晚上就持續唸書唸到累就睡覺。考試將近的一個月,白天就不帶小孩去放風,去圖書館唸書。

各科安排的方式,一天安排一科專業科目,這樣一來專業科目在一個禮拜內都有唸到,週末再用來複習平日覺得有疑慮的地方。這樣的安排方式可以讓每科都能在平均的被唸到,而不是一科唸一個禮拜,下禮拜再換一,當再輪到第一科時,又過了幾個禮拜,這樣要再喚回記憶就會有點吃力

五、 結論
能在兼職的二年內上榜,運氣應該占了很大的一部分。這二年間也經歷了轉職、身份的轉變,懷孕期間假日也是要到圖書館報到,坐月子期間有空的時侯也是要唸書,很怕一時荒廢前功盡棄,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有唸就好。

再來,還有一個新生兒需要把屎把尿、擠奶餵奶,24小時待命照顧,想想自己沒崩潰到放棄考試,真的是心志堅強。當然,這背後一定有個堅強的團隊願意支持我,我非常感謝我的家人和隊友,在我要去唸書時可以幫忙照顧小孩、家裡打掃乾淨,讓我有個舒適的環境及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唸書。二年的時間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總算是熬過來了,看著兒子一天一天長大,現在都已經會走了,讓我覺得自己的辛苦總算也有了收獲。
       
曾經,我去面試了交通部觀光局的約僱人員,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有提到這份工作的前手,國考考了七年才終於考上,若我有心想進公務機關服務也要作 好長期抗戰的準備。每當我很想放棄考試時,都會想到這件事,真的要考七年嗎??我還有多少個七年?但是,看到兒子的笑臉,就會轉念告訴自己,我要更努力、我要趕快考上,才能給小孩穩定的生活陪伴小孩長大。
       
 最後,要感謝南屯文昌廟的文昌帝君、通霄白沙屯文昌帝君、大坑聖壽宮的文昌帝君、雙連文昌宮的文昌帝君、南崁五福宮文昌帝君、鎮海宮七王爺,遠在泰國的四面佛,各方神佛的保佑,才能讓我順利考上!(拜這麼多,很怕文昌帝君們都以為對方會來幫忙,最後一個都沒來?!咦?!)我不是刻意去拜拜,只是有經過就去拜一下,順便許個願這樣!  
       
再來個最後,漫長的國考路上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因為在迷惘時,你就會開始想,全國有多少高手都在準備考試?人家比你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專心在考試上,你連最基本的讀書時間都沒有了,你要拿什麼跟人家出來考?記憶力也不如年輕人了,這樣要怎麼跟人家考?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為了唸書錯誤孩子的第一次叫媽媽、第一次走路這樣值得嗎?有時侯光想到這些問題,真的~真的~就想把書拿去燒了,想說算了,我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唸書上,卻又每當在辦公室不如意時,又再把書本拿回來繼續在夜深人靜時唸書!或許,就是這些高高低低,侵蝕著我的意志卻又帶給我無限的力量,讓我能夠撐過這段艱難的過程。所以,如同我的公務員同學所說「世界上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只要你今天唸的比昨天多、把昨天的問題解決,一直不斷的堅持下去、持續努力,一定能夠得到你想要的。連我一個上班族媽媽的兼職考生都能考上,你們一定也能考上。祝福各位戰友,都能堅持所願,順利金榜題名!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本身是大學畢業後才去念了飯店管理,目前已轉職外商一年多,想詢問當時準備國考的時候,是自行買坊間參考書念嗎?這些資料是否足夠,還是需要在網路上看更多資訊,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