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觀光行政參考書單及準備方式

這篇就來分享各科的準備方式以及書單吧。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也不見得適用於大家,各位戰友們就先就將著看吧!

觀光行政這個考科比較冷門,開面授的補習班不多,我也想過面授應該是最速效的

方法,但是,線上試聽幾個老師的課之後,並沒有讓我有很驚豔的感覺。於是,我就決定不補習用自修的方式來唸書。再用word做出自己的專屬筆記,若有再唸到新的觀念、時事,就馬上補充到筆記裡,這樣就會讓筆記越來越豐富。

(一) 國文&公文

吃老本,公文就在考前背了格式和幾句冠冕堂皇的辦法,就直接上考場。

(二) 英文、法緒、憲法

英文沒有特地準備也是吃老本,努力看了憲法及作題庫,法緒的範圍太廣,所以題庫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會利用通勤時間做做阿摩的題庫,我還蠻推阿摩的題庫,可以將錯的題目記錄下來,每次只要反覆去做錯的題目,加深印象就好。

(三) 旅運經營學

 書名:容繼業《旅行業實務經營學》、鈕先鋮《旅運經營學》
其實這科的考點大多都會放在旅行社的相關業務,如旅行社的經營管理、 領隊及導遊業務、航空票務,大概往這個方向準備,應該可以掌握基本的分數。在考題的方向,因陸客來台減少,我想關於陸客的題目應該就不會考太多了,而旅遊事故頻傳,所以緊急事故處理、旅遊警示的題目最近就比較常考。另外,在觀光時事建議可以看欣新聞《旅@天下》,這是電子雜誌,每期都有不同觀光相關的主題報導,有些題目都探討的蠻深入的,可以為申論的內容加一點料。

 (四) 觀光學

  書名:宋秉明、林連聰、陳思倫《觀光學概論》、
             劉修祥、許逸萍《觀光導論(第四版)》

觀光學應該是匯整了各個專業科目,翻開歷屆考古題,觀光學的考題範圍很廣,所以,精讀每科專業科目,這科的分數應該就也不會太差。這二本書我比較推薦觀光學概論,架構比較清楚,但是,102年的題目幾乎都是從第二本出現,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囉!
         
 (五) 觀光行銷學
 書名:曹勝雄《觀光行銷學:產業觀點與實務應用》
         
觀光行銷是一門很活的科目,在大學和研究所時都有學過行銷管理,但是對於觀光業的行銷仍然是一知半解的,這本書由淺入深解釋行銷理論及觀光產業應用的實例,唸起來還蠻輕鬆易懂的。建議這本書要列為必讀清單裡。


 (六) 觀光行政與法規

 書名:楊正寬《觀光行政與法規(精華版第七版)》

由於法規時不時就會修法,所以要密切注意觀光局行政資訊系統網站上
 公布的最新法規,很有可能都會出現在當年的考卷上。例如:八仙塵爆後,修改的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就出現在去年的地特。還有,每年的觀光政策都一定要深入了解,像今年「觀光大國」就出了好幾題。
這科沒有特別的準備方法,訣竅就是「背」,可是硬背又會背不起來,所以我就是用「理解」及「反覆」去練習的方式,再加上自己編的口訣 ,才慢慢的對每個法條越來越熟悉。 然後,我會將法規全部印下來,用填空的方式,趁早上起床的那一個小時,趕快填一填。


▲法規的填空範本。

(七) 觀光資源與規劃
書單:李銘輝, 郭建興《觀光遊憩資源規劃》
這科的範圍其實很廣,累積至目前的考試經驗,我還是沒辦法掌握這題考試的核心在哪裡,我只有將考過的理論,一一背下來,其餘的就靠多熟悉觀光政策來補強。除此之外,可以再看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裡面有提到台灣不同地區的觀光規劃與發展,也可以做為申論時的觀點。
雖然,我真的對這科一點把握也沒有,但是今年這科卻拿了所有科目中最高的分數,說實話,我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第二題還拿了滿分,只能說是考運好吧?!
          
(八) 觀光英語
書單:無
老實說,這科我完全沒有準備,本身的英文底子還算可以,而且我也曾到美國遊學過,唸過一年的語言學校(實在沒錢拿學位)。所以,平常會看英文的觀光新聞,在唸書時,會試著把句子翻譯成英文來練習 。這科沒有花太多時間,所以也沒有什麼心得可分享,就讓更厲害的神人來分享吧!

(九) 考古題
版上前輩都強調要將近五年的考古題做熟,可是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說還是不夠,我的方法是,最近五年的一定要熟練、最近十年的要做到二次、更久以前的最少要寫過一次。所以,我將所有的考古題全部都印出來,再用考試用紙,模擬真正上考場的方式去做考古題,這樣在書寫答案時,比較容易能掌握篇幅及段落,以及練習手的耐力,在上考場做答時,也會比較耐寫,較不易痠。然後,我發現某些題目都會六年出現一次,可能是小小巧合吧?!

▲一科一本的考古題題本,搭配國考專用的考試用紙,模擬臨場感。

              
 (十) 筆記
要不要作一份專屬的筆記,我覺得是看個人習慣,有人覺得作筆記是浪費時間。可是我覺得這是濃縮一本書精華的最好方法,我會把每個章節唸過一次後,開始將重點打在word裡,順便再標上考古題,這樣我在複習時、背誦時,就可以順便再看一次考試的題目,也可以再思考一下,是不是還有其它的考法。用word整理筆記還有另一個好處,當碰到要補充的時事或重點時,可以隨時加上去,也可以調整比較舒適的排版。


  ▲分點標示重點,找出定義、內涵、特質、優點、缺點、相關理論的比較....等等。

 (十一)練筆
奉勸各位戰友一定要勤練筆,因為上考場時,就是要一直不停的寫,所以強健耐操的手是 基本的工具,而強健耐操的手就是要從平日練習起。備考這二年間,我寫完了將近三十隻的筆,寫完一本又一本的考古題,練習一本又一本的習作(筆記)。

▲寫完的三十隻原子筆





 ▲練習過一遍又一遍的筆記及考古題。
         

     先分享到這裡,還有想知道的,都可以再詢問喔~~各位戰友們,加油!      


1 則留言: